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

前陣子在面書裡,看到一個轉發帖。上傳者是我朋友列上的一員,但我並不認識她,只知道她也是個愛護動物的人,多年來已收養了十頭流浪狗。

她求救,因為急著要搬屋,需要借錢。看到內容,原來業主突然收回單位,新居剛剛找到了,但上期押金之類的費用卻周轉不來。她要借的只是一萬多元,不多,但也不算少。我問她,甚麼時候需要?如果籌不夠會怎樣?她說,明天是交錢的死期,要是籌不到,之前所付的費用便被吞沒。

我再問她,真的沒有辦法了嗎?她只是答我,沒有了。我能夠想像得到一個女人仔拖著十頭大狗被迫遷的困窘,如不是真的想無可想,也不必向陌生人借錢那麼狼狽。而她的親人、朋友呢?我沒再問,然而大概也能想像得到是怎樣的一回事。我為她著急了,考慮了幾秒,我告訴她,我可借五千。

陸陸續續又有人表示可借錢給她,終於她籌夠了數目。我沒介意過真偽,我只是想,大不了也只是被騙去五千元,但我真心認為我需要幫助她,也值得幫助她。既然我能力可及,少去一趟旅行,便能救人於水火之中,為甚麼還要猶疑?

當然,我問她,打算怎樣還呢?她說,待舊屋帳目理清,便有餘額可歸還。我相信她,所以也沒再追問了。

一個月後,她冒昧地再問我多借三千。我知道搬屋總有些零零碎碎的費用開支,我也沒問原因,如數借出。

再一個星期後,她告訴我,商借的八千錢已存妥存回我戶口了。

說真的,那些錢我真的沒擔心過會一去不回嗎?當然不是,但衡量後,我情願冒這個險,也想好人相信世上還有好人,因為我同樣也先相信了世上是有好人存在的。

我要多謝這位仁人君子,讓我證實了這個信念是正確的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