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1日星期日

曾經有幾次想戒牛,但念頭一閃而過,沒有確實下去。直至前些日子,我突然跟媽說不要再買牛肉了,不如我們戒牛吧。媽問我為甚麼,我說,沒甚麼,只是覺得牛好慘而已。
好慘,因為牛會流眼淚。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牠同樣感到悲傷,但有時候生死就是一念之間,一念之仁。也有人說,牛的眼淚只是緊張時眼腺的分泌,並不是哭。但管他呢,反正我相信了。
我並不是個素食主義者,但意識上我會盡量吃素,例如在幾個例餐選擇裡,我會挑一個少肉的,或是一星期吃一天素。也許有一天我會全然斷肉,也也許不能。茹素,於我是一種依願隨緣的修為,非為宗教,只是心性使然。
或者吃肉是雜食動物的一種本能,無可厚非。但請對餐桌上的生命給予基本尊重,畢竟這是奪去別的性命以飽口腹。起碼,可以的話,請縮短牠們不必要的痛苦。近幾年我已經很少看飲食節目,記得很久以前有一次看到滔滔主持的,他說宰魚前會先餓一星期,好讓脂肪消耗。聽罷,我只覺得恐怖嘔心,魚都快要被你殺死了,為甚麼還是折磨牠一星期?
除了如此,點了的菜餚,也請盡量吃完。既然要吃肉,要殺生,就不要白白浪費了一條生命。前陣子去了粥店用膳,點了艇仔粥,吃了四分一才發現下了牛肉碎作伴料。我猶豫了一下,還是吃了。我不知道會有牛肉碎,但既然點了,不吃也就是浪費。所以就吃了,但下次便會謹記點艇仔粥時要走牛肉。

6 則留言:

  1. 要完全茹素不是容易的事情,因為家中其他人未必習慣或有這想法,只有盡量減少吃肉的份量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呵呵, 你結左婚拿? 係喵喵嗎?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