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3日星期二

前幾天我坐車時,聽到前面兩母女的對話。女兒說,昨天收到銀行借貸電話,很擾人。她媽就說:「為甚麽不給我聽?我得狠狠地耍他一頓!」

我在後面靜聽,忍不住皺眉。我的確沒想到身為母親的,會這樣教導女兒。很久以前我在博文也寫這類似的故事,那時我的下屬接到個推銷電話,又辱又諷地談了十五分鐘,最後是對方受不了掛線。我在旁聽,苦口婆心地勸他,人家工作只為糊口,婉拒一句就可以了,何必為難別人?

當然他不以為然,無慟於衷。我很怕這種人,自私又自大,除了本身性格使然,也不難想像到其家教如何。人之所以貴為萬物之靈,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們有明辦是非的能力。這雖不是甚麼大是大非的議題,但見微知著,一個連同理心都沒有的人,何來有同情心。

另一個例子,走在街上,我也盡量接過宣傳單張。你的一個舉手之勞,讓人家派得順利點,可以早點完成工作,不也是成人之美嗎?派傳單的,收入已經不高,你伸一伸手,就已經幫了他一個大忙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