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

近來很少寫博文,其中一個原因是我的電腦大半年前壞了,不能上網。於是我便想,那就乾脆不要上網吧,看看沒有上網的日子我能否接受。結果幾個月後,我還真的習慣了在家不開電腦,碰巧上網合約也到期了,爽性不再續約。所以我的網誌就不能時常更新,要寫也只能在公司或去父母家。

林生知道我家的上網斷了,問我為甚麼不重新申請,反正只是百多元而已。我聳聳肩,我說我不要也沒所謂,相比之下,我情願把那百餘元捐出去,令更有需要的苦難眾生受益。我的意思是,沒用的,我一毛錢也不願多花。

我想,我還真的古怪得很。電話我從不挑火熱貨,衣飾也少買當季品,手機裡的apps 只三五個,歌曲也不下載,連近來紅得發紫的糖果遊戲,我也沒玩。我不喜歡被物質牽著鼻子走,我清楚知道自己所思所欲,數千元的茶葉,我捨得;數萬元的手錶,我也捨得。我同樣有虛榮膚淺的一面,我總覺得,一個人除了要有享受得起浮華的自戀,也要有承受得了困窘的大度。

上星期我確認了一份工作,下個月初上班。那是我心儀的公司,那天見工後,我便發了一個願,如果我能獲聘,我會行更多的善。俗語說,心誠則靈,果然沒幾天我便收到回電。同樣有一件事我也讓我感受到善有善報的,有位朋友得知我收養了兩頭狗,主動說要資助牠們的開支。對於她的盛情我煞是感激,我便說,不如妳資助一半使費,就五百元吧。然而我爸聽到,認為她是位大善人,連忙說不如把其中的三百元用來買糧餵流浪貓狗,恩澤更多生靈,同時也為我的這位朋友添福。

人有善願,天必從之。我這樣說不為炫耀,事實上我也糾結了一陣子,到底好不好寫出來,但我的這位朋友說過,行善是有念力的。如果我不說,就不會有人知道,她也不會受到感召。我從不以好人善人自居,而其實我同樣有自身陰暗的一面,當贖罪也好,求心安也罷,這不是件值得驕傲的事,反而愈了解善行的意義,愈發感到自己的不足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