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

很多人會說我愛動物,是貓癡狗癡。我總會更正,其實人類我也會關心,例如無國界義工 、樂施會和奧比斯,我也有定期捐款。只是對於人類,他們能得到救援的渠道眾多,也不缺我一個人班門弄斧。相對之下,動物的確比較少受關注,而且動物權益也是冷門話題。我只是想說,我不過是個普通人,只是惻隱之心稍為多一點,關顧人類的同時,也愛惜動物,甚至植物也是生靈,同為地球的一份子。

我明白到,在某些議題上我們必須譁眾取寵聲嘶力竭,才能獲得垂青。我承認是有點刻意的,重覆又重覆地提及動物,目的無非是想讓更多的人正視,除了人,還有很多生物活在水深火熱中。牠們每天都在人類社會爭扎求存,還有命活到明天,已是僥倖。

或者沒有多少人知道,流浪貓狗平均只有三年壽命。連日暴雨、一夜寒冬,也許就奪走了性命。街上的動物就算有人餵食,但惡劣的糧品 、不潔的食水,也令牠們很容易患上腎病,慢慢痛苦而死。還有被漁農署捕捉人道安樂的、被人虐殺的、車禍的多不勝數。

另外,我很想一提的,看到有流浪或被遺棄的動物,千萬不要打去愛協,因為絕大部份的動物被愛協接收後,都會轉送漁農署四天後人道毀滅。尤其是未戒奶或生病的,因為沒人手照顧,更是即時處決。曾經看過一篇新聞報導,一隻幼犬誤墮水渠,千辛萬苦被消防員救起了,小狗被往愛協不久就被人道了,理由是患有皮膚病。對,皮膚病也是病。

2 則留言:

  1. interested? :)
    http://www.bornfree.org.uk/shop/acatalog/Cheetah_Adoption.html


    Puiman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yes, really interesting!! great thanks for sharing!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