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8日星期四


這是上星期送去絕育的狗女,才半歲大。捕捉到的那天晚上,我嘗試為她出帖碰碰運氣。她很幸運,第二天早上,有人回應願意暫托她。

她是個很乖很乖的小女孩,原本我們只是打算捕捉那隻受傷的狗狗,誰不知牠自己淡定走入籠吃糧。到我們打算收籠時,才驚覺有小狗進去了。牠很安靜地看著我們,這是緣份吧,所以我們決定帶牠去絕育,讓牠免受生產之苦。

我在面書上放上牠的照片,抱著渺茫的希望,但願在這一兩天內,有好心人可以收留牠。結果牠是很少數很少數能夠獲得幸運之神眷顧的流浪狗,牠有機會入室,有機會尋家。於是我們為牠改了個名字,叫「皇女」,皇帝女。

絕育後,我先接回家休養,待牠習慣在室內生活後,才送去暫托處。可是昨天黃昏,媽媽打電話來,告訴我皇女突然大量屙血。我們立即送去柏德診所,打鎮定劑、抽血、驗三合一、照X 光、吊鹽水、餵消炎藥、留院觀察。由於診所考慮到是流浪狗的關係給予優惠,算是減輕了一些負擔,但第一晚的費用折合已近$3900。

今天早上診所打來,說消炎效果不理想,血指數比昨晚還低,雖然X 光顯示牠並沒有積血的情況,但貧血意味著牠仍然內出血。初步排除了一些可能性,但今天仍有幾個測試要做,才能實定病因。

診所的護士問我:「還要不要做?」因為單是其中一個牛蜱測試,費用就要近千。我奇怪,反問:「可以不做嗎?」護士解釋:「因為皇女是TNR 狗(捕捉、絕育、放回﹞,一般義工都不會花龐大資金診治。」我沉默了,我知道這是大部份山狗的宿命,我答不上嘴。護士續說:「如果你們願意醫治,今天我們便會立即把樣本送去化驗,很感謝你們。」

皇女得到好心人答應照顧,已經是天大的福氣了,我又怎能眼睜睜看著牠跟幸福擦身而過?雖然每個月花費在流浪動物身上的支出不少,糧食、捕捉、召車、絕育或醫治再放回,無一不牽涉錢。但既然命運讓牠遇上了我,而不是別人,我也只能盡力而為。

當然如果有人憐憫這群流浪狗,願意捐糧或捐款的話,我是非常感激的,隨緣樂助。

4 則留言:

  1. 我地去開元朗柏圖,佢地自己有小小化驗室,其他附近診所都攞樣本來驗,感覺唔錯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因為隻喵已經成為屯門貓,所以柏德近咁多可以試試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啊? 你地搬左入屯門? 柏德有折比我嘛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喺呀,就佢返工,哩啲真真正正叫做遷就,幾年搬一次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