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

細數起來,寫博文寫了十餘年,最早的那些網誌已經遺佚了,當時純粹只作日記紀事,慢慢結聚一撮撮讀友。後來搬了好幾個網址,好些有緣成為誌友的,大概都是同類相吸。

這是寫博有趣的地方,我沒想過有幸因文字結識朋友,而且悠悠十餘年,還能寫下去。年輕時寫女兒家心事,總離不開情愛,或者自古感情之事都最易感動人。這幾年我覺得我需要長大了,人總不可能老是談情說愛,我不悶,別人看久也嫌膩。所以我自自然然就減少了寫情事,現在要寫,反覺別扭。

年紀大了,看情情愛愛,別有一番滋味。一如張愛玲形容的:久而久之,紅的變成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。

從前並不明白,但老了就知道,沒有人或事是可以讓人牢牢記住一輩子的,再銘心刻骨,也總有塵封的一天。那不代表忘記,只是忽然有一天覺得,一切都變得不痛不癢了。那是修為,也是成長,回憶仿佛成為輪迴轉世前的事,不用回頭百年身,就一眨眼間,你的輪廓就模糊掉了。

經歷過的,就會明暸我的意思。我大可不必在腦海內千方百計除掉你,因為在若干日子後的何年何月,我便會發覺原來要重找褪色後的剪影,將一如大海撈針。

7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