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3日星期四

在新公司上班三星期,有一天午飯時,聽著其中一位同事在為一些生活瑣事而動怒,另一位同事指一指我,說:「妳要跟她學習一下。」我不解,同事續說因為我的神緒像極了貓,不慍不火又從容自若的。

這幾年我已經學會了中庸平和,很少事情可以讓我動氣。因為生氣是件很傷神的事,少一點負面情緒,就自然會增加正能量。村上春樹書裡有提過一個詞語,叫「小確幸」,意思是指生活中小小的、很確實的幸福。這原本是日文,乍聽之初,感覺彆扭,但了解過後便明白,中文中的確沒有比這更貼切的,或者是因為中國人的民族性從來都不屑滿足於卑微的幸福感吧。

但凡人如你如我的,卻需要。就像我現在,吃一啖台灣捎來的鳳梨酥,呷一口越南滴漏咖啡,這就是微不足道的「小確幸」。生活總得每天都給自己一點幸福,可以是很膚淺的、庸俗的。日子有功,只要你懂得讓自己感到幸福,就不會再為小事耿耿於懷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